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应对经济形势变化

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应对经济形势变化 News & Information

增收节支保态势 搞活经营稳产销 

8月25日,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提出稳产销、保态势、促发展的工作措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海洋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马海洋强调,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权衡利弊,因势利导,提前做好应对形势变化的充分准备,搞活经营,增收节支,化挑战为机遇,保持公司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

马海洋指出,上周五(8月21日)股市狂跌,沪指至3500点。周一(24日)开盘股市再遭遇黑色星期一,一泻千里,跌幅达百分之九,创八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不仅中国股市,美国股市、欧洲股市及世界各地股市均接连暴跌,跌幅也都在4%-9%。如此全球性的股市暴跌酷似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奏,也有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到来的味道。25日上午,中国股市继续暴跌,中午时分沪指跌至3000点左右,现在我们开会的时候已经跌到了2900多点。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信号。股市接连暴跌而且是全球的股市暴跌,可能有人民币贬值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等的异常因素影响,但根本上预示着当前经济的不景气和人们对未来经济走势的信心不足。这样市场不振不但会继续下去,恐还将进一步深度下挫。9月份本来到了我公司传统的市场高峰期,但从主要客户反馈的情况看,市场高潮不会到来,比8月份好不到哪里。对于当前的股市及经济形势,中央比我们着急,一定会采取相应的救市措施维持经济基本面,上周五央行决定再次降准,接下来也一定还会有新的补救和刺激政策,我们拭目以待。

马海洋说,不论中央采取什么样的调控措施,经济走向如何,对我们企业来说都有利有弊,都要采取迎接挑战的积极对策,都要做好抓住机遇的充分准备。历史上中轴的阶段性大发展还偏偏都出现在经济形势出现大波动的时候,像1993、1994年的全球股市暴跌,像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像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那么当前的形势下,我们也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积极做好有关工作,争取化解挑战风险,赢得发展机会,打造新的优势,保持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

马海洋指出,鉴于此,也结合抓好9月份的生产经营工作,要着力把握以下工作要点:

(一)搞活经营稳产销。要做市场继续下行的最坏打算,把稳产销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坚决保住生产经营的基本面。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落实具体稳产销工作计划,抓住9月份有所好转的市场机会,多销就是胜利。关键在搞活经营上。搞活经营就要解放思想,提出和完善销售政策,加强责任目标考核。要增强信心。危机时期保住生产经营基本面,我公司是有充足条件的,这得益于近年来我们提前预料并已采取了相应的保全措施,最有效的是抓了企业瘦身、转型、降本、健体的事情,现在我们的固定成本已大大降低,有条件和能力支持和保证我公司在出现最恶劣形势下实现基本的稳定经营。

(二)加大力度收货款。这既是争抢时机的需要,也是优化经营质量的需要。必须提前下手,加快收回货款和各种应收款。既要抓好正常货款的多回收,还要抓好存货货变现和清理陈年老账的工作。回收货款、盘活资金的事情十分紧要,必须拿出非常的措施,公司领导要分头包干带领有关单位完成这项任务,9月10日前告一段落,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细抓严管降费用。这个费用包括耗材等管理费用和人头费用。集团公司及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排查管理死角,杜绝跑冒滴漏浪费现象,进一步清理冗余人员,严格控制工资的不合理支出。

(四)精打细算控支出。要做好资金面进一步紧张的预案,未雨绸缪,严控投资性开支,严格经营性支出审批。各项开支能省则省,能缓则缓。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甚至包括形势较好的一些单位都要精打细算,做节约资金的周密计划,尽量不搞一步到位。

马海洋强调,做好应对形势变化的各项工作,近期有必要大抓干部的思想作风教育整顿。近期发现一部分中层干部精神滑坡,思想消极,作风懒惰,工作落后,得认真抓一抓,以提高我们化解困难促进发展的战斗力。

会议还研究了焦矿公司搬迁改造及扩大对外合作等事宜。集团公司党政工领导全体成员参加会议,股份公司主要领导、人力资源和企业管理部、对外合作事业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