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集团公司召开年中工作会议

集团公司召开年中工作会议 News & Information

    7月3日,集团公司召开2015年度年中工作会议,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做出总体安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海洋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简要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从两大方面提出了做好下半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发展”的年度工作指导方针,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导,以坚定的信心和更快的工作节奏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致力打造低成本集约化优势,进一步推动工作局面全面高涨。集团公司总经理朱天合主持会议。
    马海洋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市场持续深度下挫、公司内部累积已久的矛盾和压力集中释放、外部发展环境恶化达到极致的极其严峻挑战,经过全体干部职工顽强执着的拼搏努力,我们又坚定地走了过来。1-6月份尽管各项经营指标同比有较大回落,但全公司的经营质量历年最好,失误和损失也是历年最少的。最难得的是,我们抵抗住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风险挑战,公司行稳致远,继续保持了一个稳定健康发展的较好局面。特别是困境倒逼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发展后劲的积聚没有因为经营困难而停下来,反而以更大的力度和更高的质量强劲推进。从以上意义,今年上半年我们取得的成绩还是很大的。当然,全体干部职工为此付出了很多。
    下半年的工作怎样开展?马海洋指出,当然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一点也不犯难。因为,从总体和全局来看,当前以至下半年的工作形势与年初的判断相比并无太大变化,做好下半年的工作理当还应认真贯彻落实好“四个发展”的年度工作指导思想和方针。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着重应从两个大的方面认识和抓好工作:
    一是必须对市场下行的常态化有清醒认识,丢掉一切幻想和等待观望思想,做过紧日子的长期准备,义无反顾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导抓好各项工作。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换档提质的调整期,这个时期一定是漫长的,才刚刚开始。如今市场不好,过一阵子也不会好到哪儿去。所以必须彻底放弃市场能再回到从前供不应求状况的幻想,而只能按照市场落下去的常态思维安排生产经营和其他有关工作。这里最根本的就是要放下浮躁心态,致力抓好事关转型升级大计的各项工作,而不要急功近利抓工作。
    马海洋指出,什么是事关转型升级大计的工作,上半年的时候,我们提出了“发展乘用车零部件,发展海外市场,发展高技术产品,发展对外合作和服务业”的四个大方面的工作任务,而继续深入抓好这四大方面的工作无疑仍是下半年工作的重点所在。同时,在这里我还想强调,从转型升级总的目标意义出发,除了以上四个具体方面,还应把从根本上实现企业的低成本集约化经营并致力打造相应的制度和模式,也应放在转型升级的大局中来把握和进一步推动。一定意义上,以低成本集约化经营替代高投入粗放型经营,应是公司经营管理的最重要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是全方位的,各个方面的,而致力形成低成本集约化经营的常态化、制度化,甚至模式化,则尤为必要,也更迫切。简单理解,那就是产量不容易上去了,就必须把成本给降下来,特别要把固定成本降下来。这方面的工作,近两年我们一直都在做着,下半年还要下大功夫,特别要在低成本集约化经营的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一一清理那些浪费人力、设备、资金、物资、场地等的管理体制和管理行为,决不允许产生新的浪费现象。
    二要积极认识我公司发展环境正向着有利方面变化的新形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快的工作节奏,大力推进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下半年公司产销绩效明显提升,打开发展新的局面。
    马海洋说,6月28日央行宣布再次降息降准,甚至最近股市的连续暴跌,都对我们是有利的。因为这释放的是资金面将进一步放松和融资成本降低的信号。特别值得一提,最近焦作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提振经济,已把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提上了重要日程。另外,对外合作业务的不断拓展,也为我公司带来了许多新的发展机会,如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最近我公司就获得了将牵头成立“焦作市装备设计研究院”的重要机会。因此,尽管当前经济不景气,现在我公司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抓好下一步的工作有希望、有底气、有抓手,也就有更多的工作课题和任务,有机会创造出新的工作业绩。
    马海洋指出,当前的工作哪些方面更重要?这已无关紧要。因为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项目建设、技术开发、管理提升等哪一样都很重要,都得抓紧。这就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统筹安排,力争做到同步加快推进。如果有需要提醒和强调的话,感到一是抢占老市场、开发新市场的工作要更加重视,更大力度地展开。尤其是一些市场下滑严重的单位。开发市场,必须要超前、要坚持、要盯紧,直至产生效果。二是加快焦矿公司搬迁改造项目建设,致力建立起焦矿公司及各有关事业部正常经营、盈利的基本面。与之同样,福沃体系(包括东风体系)各厂的整合改造工作,也应于近期尽快完成。装备板块的振兴和新优势的不断形成,将对公司全局工作产生根本性的推动,意义重大。三是进一步促进对外合作,最大限度利用、盘活公司存量资产。这方面上半年的工作成效突出,下半年要在量和质上有更大突破。四是着力消化解决老大难问题和制约公司发展的重点问题,如妥善解决皇马公司脱困问题、氨阀公司的上市问题,特别是焦矿公司的遗留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有积极的态度,更要有解决问题的合适方法、步骤和策略。五是注重积聚支持公司工作和发展的正能量。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公司及有关子分公司,如焦矿公司、皇马公司,甚至涉及到一些一直经营较好的单位,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一些不正常因素影响的困扰,随着公司资源条件的逐步改善,要通过逐步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树立中轴企业的良好形象,特别要借助七月份的公司十八周年庆、举办市装备行业技术交流大会暨公司第二届科技节的契机,把这一项工作做得淋漓尽致。
    马海洋指出,至于其他方面的工作,尤其像促销增产、技术开发等这些主体性的工作,还有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等这些经常性的工作,并没有一一提到和强调,不是这些不重要,相反可能更重要,但这些工作在上半年的时候都已经反复作出过安排,而且这些工作目前也例行正常开展着,所以没有再展开讲,而仅把那些新的工作安排和一些不正常的工作做了强调。
    马海洋指出,不难看出,以上下半年工作的安排意见,好像并没有太多的新意。实际上,今天我所讲的也就是延续了5月份我们关于“推动工作局面全面高涨”的工作思路和有关要求。之所以再明确讲一遍,是要让大家明白,今年以来我们对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工作安排的思路是合适的。现在企业发展环境逐步转好,落实上半年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的条件更加充分了,因而推动工作局面全面高涨也就应更好得到落实。过去因为条件尚不具备遗漏和耽搁的一些工作要抓紧补上,还要根据新形势、新条件、新任务,增加上“推动工作局面高涨”有关新的内容。
    朱天合就理解和学习贯彻落实马海洋董事长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公司党政工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