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超载将入刑?!政协委员呼吁超载入刑 深度解析卡车司机"被超载"的6大痛

超载将入刑?!政协委员呼吁超载入刑 深度解析卡车司机"被超载"的6大痛 News & Information

超载将入刑?!政协委员呼吁超载入刑  深度解析卡车司机"被超载"的6大痛


日前生效的刑法修正案(九),采纳了全国政协委员、律师施杰关于“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纳入刑”的提议。

作为“酒驾入刑”的直接推动者,施杰说,将货运车辆超载、超速的问题入刑,这将是他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呈交的提案内容。


对于这么大的一件事情,小编觉得自己的能力有限阐述不了太全面的内容,这里我就以个人的感受来简单的捯饬捯饬这个被诟病的“超载”问题。叙述不对的地方,欢迎各位拍砖留言。



●  形势所迫  不得不超载

当前的货运市场行情,司机朋友们比我更加的懂。对于散户来说,低廉的运费如果按照标载运输,每一趟出车基本上是“颗粒无收”。


●  不超不行  我的货必须全装走

有的发货单位明明货物的总质量超过所需车辆的载重量,但是为了节省成本,他们或会隐瞒货物的重量,或会明确告诉你我的货就这么重,你爱拉不拉。


可能车都被“骗去”几十公里装货,也被收了不小的一笔信息费,这个时候你还会不装吗?于是妥协,让车辆处在超载的情况之下运行。

●  不超载? 你是外星来的么

如果你和一堆司机聊天,告诉他们你从来不会超载,被人一定会用一种异样的看光看着你。要嘛认为你是有固定的货源和稳定的收入,要嘛在心里想“这逗逼是外星来的么”。


●  治理超载  提运费降成本是关键

想要治理超载行为,处在货运行业终端的司机说了不算。



在整个大行业的背景之下,不超载就意味着“白忙活”,他们辛苦劳作又是为了什么?同样的路程,标载和超载之后所产生的利润不同,如果不改善运费和高昂的运营成本问题,“治超”将是一句空话。

●  恶性竞争  迫切需要市场规范化



在卡车司机当中,你不超载意味着你好像脱离了这个群体一样,你不超载,宁愿超载的人大有人在,你不超又如何?失业?车放在家里生锈?所以,不得不铤而走险和其他司机一样,步入超载的司机大军之中。



●  治超太难  覆盖面太广

国内有部分省市实施源头治超工作之后,对于货车的超载治理略见成效。然而光从源头来实施治超,一刀切的做法确实对于司机来说是不公平的。



换句话来说:让司机标载的情况之下都有钱可赚,并且赚的钱完全能够满足他们养车养家的基本需求,谁还会铤而走险的超载呢?

不知道此次提出的“货车超载超速入刑”是否是国家在下一步治超行为上面的风向标,但是随着全国对于载重的规范化和道路安全的考虑,加大治超的力度将会是肯定的。

但是超限行为被严格控制之后,司机的利润怎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