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

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 News & Information

3月30日,公司党委组织召开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海洋在动员会上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广泛发动,加强组织,联系实际,突出特色,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集团公司党政工领导成员,各子分公司、部门党政工主要负责人,焦矿公司领导干部,部分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马海洋作了动员讲话。他说,根据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公司实际,公司党委决定从4月份开始在全公司集中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司党委对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研究提出了活动实施方案,就开展好活动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认真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为此从去年六月份开始中央部署分批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公有制企业是列入第二批开展活动的单位。作为一级基层党组织,我们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而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企业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以更好地团结带领职工群众为完成公司加快发展和构建和谐两大历史任务,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认真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力量,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开创加快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证。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清除存在于各级领导干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突出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而这些正是提高我公司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凝聚职工群众力量,完成好公司确定的发展任务目标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我公司注重干部思想作风教育和职工队伍建设,总体来看绝大多数干部思想作风过硬,能够经得起考验,但也必须正视“四风”问题在我公司还不同程度存在,甚至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一些干部不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对基层和业务知情甚少,凭感觉和喜好布置工作,甚至故弄玄虚摆花架子,存在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浪费了资源和时间,降低了基层群众对干部的威信;一些干部缺乏实干精神,发号施令多,关心服务少,习惯于文件会议,不去深入抓落实,定了的事不接招,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对职工群众的诉求漠然塞责,存在较严重的官僚主义,使企业的执行力大打折扣,造成了不少工作损失;有些干部艰苦奋斗的意识淡薄,怕吃苦,吃不了苦,关键时候不能身先士卒冲上去分忧解困攻难关,患得患失,缺乏党员干部应有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有的干部追求物质享受,讲排场,好面子,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存在一定程度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个别干部甚至不惜违背公司的廉正纪律谋取一己私利,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等等。以上问题如不能及时加以纠正和克服,势必影响和削弱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我公司开创加快发展新局面的各项工作就难以顺利推进。因此,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此进一步转变干部思想作风,是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要求。

二要明确开展活动的总体布局和目标要求。 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我公司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是: 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一学三促四抓”为抓手,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密切企群干群关系,破解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难题,为完成好“加快发展、构建和谐”两大历史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中央和上级组织已经提出了明确的实施意见,我们要坚决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并紧密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扎扎实实完成好这次活动的各项任务。这次活动在全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参加的主要对象是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及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各子分公司及机关部室领导班子及成员。活动的总体布局是以“一学三促四抓”(一学,即突出学习,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三促,即用群众评议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四抓,即抓好个性问题的立行立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为抓手,落实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的各项活动。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达到以下主要的目标要求:一是切实转变干部思想作风,树立勤廉务实的干部形象,使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二是深入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促进建立更加密切和谐的企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积极破解制约公司发展的难题,为开创加快发展新局面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三要加强领导,把握要点,确保圆满完成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集中整顿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大行动,事关重大,任务繁重,做好这项工作应认真把握以下工作要点。一是抓好宣传发动,注重学习教育。活动能否搞好在于认识是否到位。要重视做好宣传发动,使全体党员干部都能认知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使广大职工都能知晓并积极自愿地参加到活动中去,特别要使公司高层干部及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真正明白开展活动的要领、方法和步骤。只有这样才能发动好、组织好、开展好这次活动。要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的始终,真学,善学,打牢开展活动的思想认识基础。二是抓住重点,突出实效。要牢牢把握聚焦“四风”问题、着重解决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子分公司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和影响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大实际问题等重点内容,力图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把握基本方法,注重群众参与。这次活动不分阶段,强调抓好三个环节。怎样做好这三个环节的工作,基本的布局就是“一学三促四抓”,根本的方法就是走群众路线,广泛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开门搞活动,使党员干部参加三个环节活动的过程和效果能够得到群众最直接的评价、评议和评判。四是注意处理好开展活动和抓好企业各项工作的关系,把活动促工作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要求,做到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分类指导。

公司党委已经成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领导、筹划和协调全公司的活动开展。各有关单位也可根据情况成立相应的组织。要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情况,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措施办法,各单位、部门开展活动的内容和时间安排等不搞形式主义的一刀切。要把握活动的基本目标要求,认真做好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同时更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做好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总之,要以达到活动的基本要求、切实解决问题为目标,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振平主持动员会并就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及活动的前期工作作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