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公司部署深入推进制度化建设

公司部署深入推进制度化建设 News & Information

完善制度 改进管理 提升绩效  公司部署深入推进制度化建设

最近,集团公司就加强制度化建设作出一系列安排。9月9日在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上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海洋就完善加强企业基础管理、深入推进制度化建设作了重要指示。 9月13日,公司召开制度化建设研讨会,马海洋董事长又就制度化建设的认识问题和方法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最近集团公司有关领导也多次深入有关单位围绕制度化建设问题进行调研,各单位完善、修订、建立规章制度的工作全面展开。

9月9日,马海洋召集企业管理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加强制度化建设有关问题。他指出,制度化是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计划经济时期的国有企业就非常讲究制定和遵守规章制度,我公司在创业初期的若干年也很注重建章立制,尽管当时有许多制度条文过于繁琐教条。但最近这几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公司在制度建设方面强调的少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也很不够,积累的问题比较多。他说,过多的出台限制性的条条框框并不好,因为这样容易压制积极性的发挥。但这不等于一概反对制定和遵守必要的规章制度,相反,必要的规章制度还是要有的,没有的还需抓紧建立起来。我公司是一个集团型的结构较为复杂的企业,下属子分公司多,新建单位多,缺乏经验的年轻干部多,如果不靠制度化管理,很容易乱套,很容易出漏洞,造成工作损失。而如果有章可循,我们的干部就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和必须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哪些事情怎样做,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管理手段。

马海洋指出,本来,制度化管理属于企业基础管理的范畴,没有必要讨论其必要性,当前之所以进一步强调,是有重要的现实考虑的。今年以来不少新成立的、规模较小的经营单位绩效普遍较差,还出现了亏损,正是因为这些单位缺乏规范化的管理。少数厂长经理不知道怎样全面有效地管理企业,仅凭感情用事,难免纰漏甚多,工作抓不到点子上。怎样纠正和改善这种状况?就应抓一抓制度化管理。有必要列出一个制度清单,这些制度包括集团公司级和子分公司级的(重点应放在子分公司级上),涉及生产、销售、技术、质量、安全、设备、财务、物资、劳动等的方面,每个方面还应有许多细分条目,对照这些制度清单,公司还要到各单位去检查、指导,重要的是厂长经理必须要高度重视、亲自抓这项工作。制定和修订制度是一项很慎重的事情,要有紧迫感,也不可操之过急。完善修订制度的具体时间表要客观、实际。

马海洋指出,制度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至高境界。做好这件事情,不仅有助于规范管理行为,还对提高干部素质有实际意义。我公司的愿景目标是“打造制度化中轴,建树百年企业”,可见“制度化”对我们的企业有多重要。尽管当前我们还不具备完全靠制度管理企业的环境条件,抓工作还需要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但这并不矛盾,现阶段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灵活性固然必要,但依靠制度化管理也重要、更重要。朝着制度化管理的方向去努力是长久之策。

在9月13日的制度化建设研讨会上,马海洋董事长就制度建设的有关认识问题和方法问题作辅导讲话,对什么是制度,如何把握我公司的制度体系和推进制度化管理的原则、方法、途径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讲话本期另有报道)。与会的各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制度化建设的有关设想和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

根据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本着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因厂制宜不搞一刀切的原则,各单位全面开展了梳理、修订、完善和建立管理流程、规章制度等的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深入进行,按照公司的要求将于年底前完成本次安排的阶段性制度化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