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 半挂车行业前景看好 ☆ 】

【☆ 半挂车行业前景看好 ☆ 】 News & Information

                             【☆ 半挂车行业前景看好 ☆ 】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半挂车行业已经初具规模,从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上看,目前国内半挂车生产企业大大小小的算在一起约为400多家。从多年前的小比例、小规模发展到现在占据专用车销量的最大比重。 
半挂车企业仍处在低层次
   虽然半挂车产品目前已经在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其他车型相比,它毕竟属于技术含量低、生产工艺简单、劳动密集型产品。几十个,甚至十几个人使用一些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完成半挂车产品的组装,而且目前半挂车的三大总成(车轴、支架、牵引座)已经形成了专业化批量生产,其中不论是外资生产的、还是合资与国内独资生产的,都应有尽有。而此时留给半挂车企业的,就只有自己生产车架、外购关键总成、然后进行组装的份儿了。正是这一特性使得它的行业进入门槛非常低,使得大多数企业都把投资的目光转移到这一领域上来,而也正是这些企业的进入风潮导致了如下局面:非正规厂家的产品粗制滥造;用户难以在质量、性能和服务上得到应有的保障;路边野店的拼装车以正规企业无法相比拟的价格优势几乎占据着半挂车市场的半壁江山;用户单纯看重价格,购买行为不够成熟。
半挂车在专用车中比重最大尽管半挂车产品在整个专用车市场上占有着较大的比重,但如果要把半挂车保有量与整个运输市场上普通载货车保有量、半挂车市场占有率与整个载货车市场总量这两组数据变量做一下比较,就会发现我国的半挂车形势不容乐观。以与美国相比为例,美国在过去的30年里,其厢式半挂车占挂车总销量的70%,是美国交通货运的主力车型,而且在未来的5年内,预计其厢式半挂车仍将占据着69%的市场份额。未来5年内,干货厢式半挂车占厢式半挂车总销量的76.6%,呈上升趋势,仍然是美国陆路货运的主要运输工具。而厢式挂车仍然是其中最重要的运输车辆。而目前国内,就是专用车的市场份额才只占货车的30%多,而半挂车在整体专用车当中又不到三分之一的比重。这与发达国家专用挂车比例相比,则有着很大的距离。
   尽管与国际上的交通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半挂车比例明显不足,但在国内的这个专用车市场环境里,半挂车的比重却依然显得很大,其中与其价格比较低廉、运输效率快、载重量大、其他费用较省等优点是分不开的。另外,半挂车和其他单体货车相比在运输综合经济效益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这一点也有很大的关系。这在码头、货场上的集装箱半挂运输车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重型产品呈现上升趋势
   重型半挂车产品这两年出现了迅猛增长的势头,这其中与国家调整交通运输设备结构,大力发展集装箱专用运输车、厢式货车、特种专用车和载重量在8吨以上的载货车和加快普通敞篷货车的厢式化这一举措有着很大的关系。
   还有较为重要的一点原因则是国家加大了双超治理的力度。在车辆的生产环节,国家强烈要求各个货车生产企业及时上报产品质量参数的更正结果,并着手严厉打击非法改装企业;在运输环节上,采取了称重征收过路费、适当减少收费站点的办法,在对双超现象进行有效治理的同时,更有效推进了交通运输行业运力结构的调整。而在治超期间,各地都出现了热购重型货物运输车的现象。
   以上这两种因素综合反映在半挂车市场上,便出现了重型半挂车近两年来的大幅上升趋势,这一趋势还将具有约3至5年以上的后续效应。如果其中排除机动车辆报废放缓政策推出的因素,那么这个后续效应还将出现进一步的延长。